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512週年。感觸

(更多2009Apr.四川行照片,請見Picasa相簿:震後一年‧重訪四川)




文:黃福惠

今天是512。我們在都江堰工作的志願者朋友王睿說:「今天過的很壓抑。」母親節剛過,不知道那些在去年地震中失了娃娃,似海的母親們,這幾天怎麼捱。

拜訪震央映秀鎮的那個下午,我走進漩口中學遺址,數位相機快門無情地按,這些照片我一張都不想擁有。那天晚上,我明知第二天有緊湊的行程必須早起,仍然需求說話的溫度和生命力,和王睿一句接一句聊到凌晨三點。

回到台灣,我看了無法在中國大陸播出的《是誰殺了我們的孩子》,潘劍林和張磊兩位中國紀錄片工作者,拍地震後兩週的木魚中學。我立即領悟,漩口中學大門前的立牌上,那令人稍感釋懷的官方傷亡人數,不可能是真的;一幢幢巨大的校舍摔毀在地上,奪去的生命就像看起來那麼多,所造成的令人啞口的失落,就像感覺到的那麼沉。

這場浩劫是天災也是人禍。除了校舍結構所引發的爭端,像木魚中學這樣嚴重受創的地點,彷彿爆發新疾病的疫區:被隔離、以令人心碎的方式被管制著,災民的憤怒和衝突是如火的秘密,被期待隨著時間流逝,越燒越熄。那麼多孩子的遺照影像,和他們悲憤的父母交替出現在螢幕上,強化了這些孩子曾經活著和已然逝去的淒清事實。紀錄片結束,同行的學敏率直地哭泣,隻身回到家的我,整晚無法闔眼。

滕訊評論網上的512汶川地震專區,有一封寄到天堂的信,屬名「你的豬」,寫給亡妻。「....我们的家乡更像一个工地,我不愿意回去。别人都说我们是乐观的灾区人民。我不乐观,一点也不乐观,特别是想到你的时候。.....」
  
我生活在台灣社會,有著中產階級的外觀,也是在這低迷的時代中,對未來懷抱著不安的一份子。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無論距離遠近,正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受苦著。我也認為不同處境的人之間,他們的痛苦無法互相衡量抵銷。我明白不願接收更多悲慘訊息的心情。我們的確應該多談些希望、多談些實際的建樹,並以此做為涵容悲傷創痛的立基,但不是只強化充滿希望和前進的氛圍,假裝這傷口能復原的很快、很平整。
  
在映秀鎮的時候,我們拿出了《時報周刊》對花椒計畫的報導給倪阿姨看,希望來自遠方的關注能讓她感覺到一點溫暖。聽說跟前幾天一樣,倪阿姨今天也是在跑車載客中度過的。那些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親,也許都像倪阿姨和她的妹妹,在為了災後更加艱難的生計而奔忙中,壓抑著深海般的思念。

。。。

5 則留言:

學敏 提到...

真的!川震已經一週年了,還有很多事情要努力,看到紀錄片的時候真的很傷心跟難過,我覺得與奇說是憤怒這些官員,不如說是看不到向上提升的動力以及對中國因為地震而國家政治透明化的期許有些幻滅吧!

I'm Reet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I'm Reeta 提到...

虽然没有看到纪录片,我能体会到你们的感受。这些负面的声音我们也能听到,是的,这些会让我们也痛心、愤怒。

正处在一个变化过程中的我们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其中的艰辛、不易和裂变的疼痛。但破茧成蝶,这个过程是必然的,也只有经受这个过程,才会让社会更坚定地往前地推进。

大陆有很多人在共同努力着,包括很多NGO工作者,以及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们。512后的2008是中国公民社会元年,200万的志愿者,这个数字传递出的讯息是更多人的公民意识将被唤醒。因为这是一场接力赛,马拉松式的接力赛,它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冲淡、忘却。9亿的农村人口,13亿的全体人口,在这些巨大的数字面前,200万实在显得太微小,正因为艰难和漫长,更意味着我们肩上责任的艰巨与长久。

消极的事物,虽然难免,但更多积极的事物,我们应该看到,并从它们上面得到力量、信心和希望。

谢谢你们对四川的关心,对羌乡的爱心。让我们继续努力吧!一步一个脚印!^0^

福惠 提到...

我認同小睿所說,中國有非常多人為了重建而努力著,也有很多人清醒地看著,這不容抹煞。我想身處在四川當地,你接觸的真實更多,也很清楚當地的環境需要什麼氣氛。

在台灣這麼遠的地方支援重建,我們也需要整理自己和災區在情感上的連結,並從自己的社會位置發展一種立場來參與重建工作。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我覺得我們彼此之間的對話很珍貴。

李海生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